close


眾所周知,兩岸交流可以互利、交流中斷必然兩害,兩岸因「九二共識」政治爭議造成的緊張關係,逐漸對兩岸社會交流造成負面影響台中托福補習班推薦。當此之際,中華文化總會主辦的「Hello, Miss Lin 跨界女神 數位遶境」媽祖特展日前開展,彰顯兩岸共同的民間信仰、宗教與文化,對兩岸民間關係而言,應具有一定的正面意義,兩岸如能以此為基礎,相互累積善意,當有利民共關係破冰。



蔡英文總統接任中華文化總會的台南外籍英文家教推薦宜蘭1對1英文家教課程樹林成人英文推薦第一次大型展覽就選上「媽祖」,應可以視為民進黨政府對大陸的善意。中華文化總會雖然是民間組織,但具有高度政治意義,過去陳水扁擔任總統期間,曾改名為台灣文化總會,牽動了兩岸互動的敏感神經。蔡英文總統當選後,中華文化總會發生改選風波,也曾引起是否重回陳水扁總統時代去中國老路的關切,擔心走上兩岸對抗的死胡同。從這個背景來看,蔡英文總統兼中華文化總會會長的第一場大型展覽以媽祖作為「起手式」,絕對具有政治意涵三重1對1英語家教

媽祖不但是兩岸的共同信仰,也跟海峽兩岸互動有密切關係。宋朝以來,媽祖就被視為海神,護佑蒼生百姓。清朝攻打東寧王國之役,信仰媽祖的福建籍將領上奏表章媽祖顯靈庇佑,康熙皇帝派人到福建冊封媽祖為「天上聖母」,對媽祖獻上了皇家的尊崇,後來又進一步升級為「仁慈天后」;清軍也刻意宣傳此役渡海,獲得了媽祖保佑。在台灣的東寧王國將士們也同樣信仰媽祖,祈求媽祖保佑海戰平安。戰爭後期,明朝宗室寧靖王因為台海的戰事不利,知道大勢已去,把王府捐給了天妃宮。從這段歷史可以發現,早在明末清初年間,台海兩岸的官方與民間心目中,媽祖信仰就非常受到重視,不會因為彼此的政治立場而受到不必要的干擾,見證了兩岸享有共同的宗教文化基礎。清朝在西元1683年收復台灣,康熙皇帝把剛從寧靖王府轉型不久的天妃宮,欽定成為大天妃宮,然後又晉升為大天后宮,成為台灣的媽祖信仰核心。幾百年以來,媽祖始終是兩岸華人的共同信仰。劉銘傳治理台灣期間,台北成為台灣的政治經濟中心,取代了原本台南的地位,他以首任台灣巡撫身分駐守台北,在西元1888年發起興建台北大天后宮,也成為當時台灣媽祖信仰的新中心。媽祖信仰只有在日據時期,曾受到了嚴重的打擊。日本殖民政府的總督府為了推廣神道信仰,對於媽祖等傳統宗教信仰,紛紛予以禁止。回到兩岸交流的層面,中華文化總會舉辦媽祖特展,無疑是善意的橄欖枝,這其實也是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曾經多次強調的兩岸交流重點,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,兩岸可以共同弘揚中華文化,因為中華傳統的優秀文化原本就植根在兩岸同胞的內心,是兩岸同胞的「根」和「魂」。宗教是文化的重要一環,兩岸過去在媽祖信仰上,也有良好而豐富的交流經驗。如果蔡英文總統能夠以中華文化總會會長身分,在媽祖展覽期間,進一步從兩岸共同信仰的角度出發,以共有的中華文化事實為基礎,說明兩岸擁有共同的宗教與文化,突顯並歡迎對岸媽祖宗教機構多多來台灣交流,應該會受到兩岸廣大媽祖信眾的熱切歡迎。如果可以以總統身分進一步發言,「中華文化是兩岸文化交流的共同基礎」,對兩岸新關係的發展應具有正面意義。習近平主席等領導人如果願意做出善意回應,相信兩岸交流僵局就可以從媽祖開始破冰,如能進一步累積互信,民共關係就有機會從民間宗教信仰交流進入文化交流,再從文化交流進展到政治交流,讓兩岸交流陸續破冰。我們期待北京從善意角度解讀「Hello, Miss Lin 跨界女神 數位遶境」媽祖特展,並做出正面回應,形成良性循環的互動氣氛。對岸如果願意正面回應,一定會受到兩岸民眾的歡迎。(旺報)




9767AF997B862ABB
arrow
arrow

    greenmorreb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